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直接领导下的教学管理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负责学校思政课教学和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学生思想、政治、德育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校党委及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努力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和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追责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负责组织实施全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教学改革工作,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四、负责本部门党团建设。加强思政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本部门共青团、工会等建设,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五、负责思政部师资队伍的建设、管理和教育工作。搞好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六、参与学生“三观”教育与养成教育。与宣传部、人事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七、负责做好思政部的科研工作,组织实施本部门的科研工作计划、科研学术交流,确保科研工作正常开展,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八、建立健全思政部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指导、检查教师执行情况。

九、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任务。



下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岗位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