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岗位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思政部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思政部行政全面工作。

2.带领思政部领导班子和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思政部的发展规划、改革措施和年度计划,按规定程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及时检查了解完成的情况。

4.领导和管理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5.负责学科建设。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制订思政部学科建设规划,做好学科调整,实现学科建设目标;组织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

6.负责教师队伍建设。注意培养选拔学科带头人,建设好学术梯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做好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工作;引进并合理使用人才;推荐思政部人员出外进修、考察、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加强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7.落实管党治党“一岗双责”,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思政部意识形态工作。积极与党组织负责人配合,共同负责落实思想政治工作。

8.负责管理思政部固定资产,依法合理使用本部门经费,勤俭办学,提高办学效益。

9.主持制定思政部有关规章制度,维护正常教学科研秩序。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思政部副主任工作职责

1.协助主任做好思政部全面工作。

2.组织编写本教研室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资料,督促、检查教师的授课计划的便编写和执行情况。

3. 收集教学督导和校系两级领导听、看课情况的反馈信息,提出改革及修改教学计划的措施及意见。

4.做好教学环节的组织及管理工作。包括教学检查、教学评估工作中的管理工作;教学研究及教学竞赛的评选管理工作。

5.做好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检查、准备工作。

6.负责教学计划制定、开课任务书的下达、课表的制定等工作。

7.组织考务工作。做好改卷、上报各科成绩,试卷的存档和补考、重修工作。

8.负责组织实践教学的管理与检查工作。

9.负责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科研成果的管理、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组织思政部学术活动和对外学术交流。

10.完成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思政部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l.协助主任制定、执行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实施思政部的教学、科研等管理方面的行政工作。

2.协助做好思政部安全保卫及防火、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工作。

3.负责思政部办公用品的购买及使用,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反映。

4.负责思政部党政办公会、政治学习、教研活动的安排及筹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

5.负责处理与思政部有关的外联工作。

6.负责各级各类文件处理及传阅、归档工作。

7.负责日常行政和后勤服务工作。

8.协助副主任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调课、停课、请假、考勤等事宜。

9.负责本部门教师工作量的汇总、上报、教学津贴的发放工作。

10.负责本部门财务联络员、信息管理员等工作。

四、思政部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在学院行政的领导下,主持本教研室的全面工作,负责本教研室的教师完成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等各项任务。

2.在院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做好本教研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建设工作、理论学习工作,关心他们生活,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师的有关意见和要求。增强教研室凝聚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室教师的积极性。

3.负责组织本教研室的日常教学工作,防止和杜绝教学事故发生,参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重点对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听课。

4.负责组织好每一次教研室活动,开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组织本室教师集体备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5.按教学任务书组织和协调好本教研室教师的排课工作,落实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名单报思政部领导审核。

6.负责期末考试试卷印制前的质量把关工作,负责考试的正常进行,并对各教师阅卷情况进行检查。

7.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提出本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制定教研室的新进教师计划,并对新进教师进行教学指导。

8.负责本教研室教师年度考核表和聘期考核表的核定工作,负责本教研室各类荣誉称号的推荐工作。

9.组织本课程实践性教学。

10.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五、思政部教师岗位职责

1.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须具有良好的师德,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加强学习,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水平的同时,努力探索切合学生实际与培养目标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教书育人。

4.担任一门以上思政课的教学任务,完成学校规定的每学年的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教学质量在合格以上。

5.根据课程标准与教学计划,制订每学期的授课计划,认真备课,坚持集体备课制度,积极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做到教学内容充实,条例清晰,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讲究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6.须按时上、下课,坚持用普通话教学,板书要规范、清晰,组织课堂讨论,担任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

7.做好科研工作,完成科研基本工作量,每年至少完成一篇教研论文。

8.帮助非思政课教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9.积极参加学校、思政部组织的各项活动。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思政部党务工作职责待定)

1.全面负责本部门党建和党务工作。

2.负责召集本部门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

3.组织本部门教职工的理论政策学习,负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负责思政部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5.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积极支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协调好本学院的党、政、工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系。

6.检查所属各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工作。

7.负责本部门教工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

8.负责本部门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推优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

9.负责本部门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

10.按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