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金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 话精神,落实《2022 年省教育厅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着眼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经研 究,决定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金课”评选活动。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征集一批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发现和宣传一批可信可敬可 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充分展示学校思想政治理 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年来,我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果,引 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抓住思政课的本质,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 深、讲透、讲活,争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大先生”,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 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
    二、参评课程和教学依据
       1. 参评课程。 本科课程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 与“形势与政策”课;高职高专课程主要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与“形势与政策” 课;研究生课程主要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
       2. 教学依据。 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 思政课教材(2021 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印 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 年上辑)作为教 学依据。涉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学内容,须依据党的十 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 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 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 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 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三、评选对象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各高校在校内遴选的基础上,每门课 程择优推荐 1 位教师参评;省级重点马院可在限额外再推荐2位 教师(课程不限)。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及以 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的教师指标单列,不占 学校申报限额(名单附后)。
    四、表彰奖励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适当设置奖项,对获奖单位和个 人予以表彰。
    五、参评要求
       1. 制作视频。 采用教学视频的方式参评。教学视频拍摄场地 应为智慧教室、录播室等,可酌情安排有生授课;教学视频使用 数字摄像机摄制,可采取多机位拍摄,分辨率不低于 1280*720, 宽高比 16:9,构图合理,声音清楚;教学视频应制作片头,内 容包括授课课程、章节(专题)名称和主讲人单位、姓名、职称 等,总时长以不超过 45 分钟为宜。
       2. 设计教案。 每位参评教师需提交一份与教学视频内容一致 的教学教案,字数原则上不超过 8000 字。
       3. 报送材料。 教学视频(压缩格式统一为 MP4)和对应教案 可刻录在光盘或拷进 U 盘,文件名统一为:高校名称+主讲人姓名, 请以邮政 EMS 于 2022 年 6 月 20 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到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 系 人:常文涛 15839758639 ,刘华超 18337693290
邮寄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 237 号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 主义学院(邮编:464000)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系人:夏维鹏、马广兴,电话: 0371-69691689、15037126810。



                                                                          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2 年 5 月 16 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