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山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委员会相关制度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部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全体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部门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政部是高职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直属思政部党支部要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追责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按照学校要求,思政部实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思政部办公室对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思政部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应当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 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思政部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对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会,并向校党委汇报。

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政部教师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和师生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明确工作方向,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四、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和管理体系,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严格执行关于课堂教学管理、教师教学考核、教学过程督导等制度,切实加强课堂管理。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点建设地位,加强课堂管理,严格检查督查。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选用教材,对教学内容要认真做好审查,严把政治关。

五、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关于举办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的审批监管制度,严把场地、人员、内容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各类报刊、简报、信息、网站、公共场所标语横幅等的登记审批管理制度。严格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的审批把关,规范师生参与外事活动的相关制度。

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配合学校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提升校园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坚持正面舆论导向,积极主动地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建立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机制,对思政部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网络舆情实行监控和引导,及时排查部门各类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网络舆情。特殊时期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和应对。

七、配合学校做好社团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社团管理制度,贯彻社团成立审批和年检制度,加强对社团的管理,配备得力的指导教师,强化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政治导向。

八、加强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加强党的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自觉同宗教迷信划清界限。坚持教育和宗教相分离原则,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信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举行宗教活动、散发宗教类出版物及宣传品。

九、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体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加强教师聘用、考核中的政治立场考察,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要求与职称评定、评优奖励等挂钩,严把政治关口。

十、实施责任追究应坚持从严治党、实事求是、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逐级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十一、对意识形工作态领域出现重大问题的责任人及教师视情节予以批评教育或通报并进行相应责任追究。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政部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五日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安全稳定工作预案 下一条:思政部组织开展“思政第一课”疫情防控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