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14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淮河源文化陈列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1日,我校第14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淮河源文化陈列馆揭牌。思政课专项督导袁国立和桐柏县水利局韩峰局长共同为基地揭牌,签署了基地共建协议。我校校友、桐柏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张莎,校友、移民局副局长王照洲,文广旅局副局长周伦广,淮河源文化陈列馆馆长董伟,城郊中学校长付广林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郝思惠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郝思惠主持。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一同参观了淮河源文化陈列馆。

淮河源文化陈列馆于2003年底建成开放,‎位于桐柏县城西15公里处的淮源镇固庙村。它的前身是淮祠,始建于秦始皇二十六年,是我国较早的治淮机构所在地。它以大量的图片和文字史料,详尽介绍了淮河源头的基本情况以及整个淮河流域的风土人情、物产资源、人文景观、治水历史等,使人们将淮河自然风貌尽收眼底的同时,又可以将淮河的历史变迁了然于胸。馆内有古淮祠、禹王像、淮井、淮源碑、“走读淮河”微缩景观、皮影戏表演厅等,其中,淮井旁耸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淮源”二字,为清康熙丁丑季秋桐柏知县高士铎所书,字大如斗,笔力如椽;古淮祠经历代修缮,兴盛不衰,至今保存着具有4000多年历史内涵的淮河文献和珍贵历史文物,清楚地记载和描述了淮河两岸人民治理淮河及开发、利用、保护淮河的历史壮举和辉煌成就,是研究淮河文化、水利史的宝贵史料,成为中华水文化和水利史总集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基地的建立,对充分发挥淮河源文化陈列馆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淮河文化、讲好淮河故事等方面的功能,促进我院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奉献社会、培养品格,成为合格的水利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我校第15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红二十五军转战南阳展览馆揭牌 下一条:聚云端 共教研-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本学期第3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