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12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桐柏革命纪念馆揭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上午,我校第12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在桐柏革命纪念馆揭牌。专项督导袁国立和桐柏革命纪念馆馆长付晓丽共同为基地揭牌,签署了基地共建协议。桐柏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校友)张莎、移民局局长(校友)王照洲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郝思惠、思政部教师宋伟芳参加了仪式。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多个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一同参观了桐柏革命纪念馆。

桐柏革命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南叶家大庄,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旧址,是以李先念为首的新四军五师、王震为首的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王树声为首的河南军区部队的三军会师之地,是中宣部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主题建筑占地35亩,主体建筑面积3013.5平方米,有13个院落,159间房屋,由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写馆名。馆内展品以桐柏简明党史线索和著名英烈事迹为主线,收集了桐柏老区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有关资料、照片、实物等,真实地纪录了革命烈士为谋取人民幸福而抛头颅、洒热血的丰功伟绩,大跨度地反映和展现了桐柏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桐柏革命纪念馆是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行署、中原军区党政军首脑机关驻地,为实施中共中央“坚守中原,牵制敌人,制止内战”战略方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主展厅分为“淮源星火”、“红旗漫卷”、“抗日烽烟”、“中原伟业”、“桐柏霞光”五部分,有李先念、郑位三、陈少敏、王震、王树声、任质斌、许子威等旧居,中共中央中原局会议室、中原军区作战指挥室、中原行署办公室等,配以声、光、电、多媒体沙盘模型、园雕、影视画面和声光电等科技手段,采用文物与景观、照片与影视、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的展示方式,生动逼真地再现了不同时期桐柏革命史实,再现了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行署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桐柏30年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以及桐柏英雄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集中展现了桐柏红色文化,反映了中原地区的民俗文化特色,成为桐柏红色文化的展示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桐柏英雄》电视连续剧拍摄基地。

该基地的建立,对充分发挥桐柏革命纪念馆在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斗争精神、讲好桐柏英雄故事等方面的功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民族精神,促进桐柏“红”、“绿”结合,优势互补,构建桐柏—确山—新县红色旅游金三角,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一条:我校第13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南阳地区第一党小组展馆揭牌 下一条:挖掘集体智慧 形成教学合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本学期第2次集体备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