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活动宗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学习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教育,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我校学生的法律修养,展现我校莘莘学子的风采,让学生锻炼自己的胆识与能力,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锻炼,在比赛中提高

二、活动目的

1、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展示同学们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2、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开拓同学们的思维,提高演讲水平,锻炼同学们的胆识与能力。

3、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树立法治风气,加强法治理念,提高同学们的法治素养,展现我院学子青春风采,树立良好形象。

4.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内容、形式

1.活动主题:弘扬宪法精神 讲好法治故事 礼赞伟大祖国

2.活动内容:本次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院内推选活动。参赛者以讲宪法故事、谈对宪法的认识与体会、谈宪法精神等方面围绕宪法主题进行自命题演讲。

3.演讲形式:脱稿演讲。

四、主办单位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参赛对象全日制在校生

活动流程

1.报名及选题(2021年4月16日前)

报名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的同学填写《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报名表》,明确演讲的题目,并着手准备演讲内容。请报名者于4月16日前将报名表电子文档按照校区上交给以下老师。

花园路校区:李雅寒老师,邮箱:584806200@qq.com

航空港校区:赵梓博老师,邮箱:251388635@qq.com

2.结对及辅导(2021年4月16日-5月31日)

报名参加活动的同学可以自行联系学校思政课教师;也可由思政部根据学生初步选题安排教师进行结对辅导。参加比赛的同学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演讲内容准备和演讲技巧练习打磨工作。

3.比赛及选拔

思政部组织现场“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由初赛和决赛组成。

初赛分为两个赛区,花园路校区赛区和港区校区赛区,两个赛区单独进行,各选出若干名选手进入决赛。

花园路校区赛区初赛时间:2021年5月15日

港区校区赛区初赛时间:2021年5月18日

复赛设在花园路校区,于2021年5月25日进行,推选最高得分者参加河南省赛区的“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决赛。

4.集中表彰(6月上旬)

获奖同学及作品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和表彰,对复赛最高得分者推荐参加省赛,所有参加者都可在思政课考核中加分。

、演讲要求

1.比赛采取自主选题方式进行,演讲稿内容必须围绕“学宪法讲宪法”,结合实际,突出亮点,主题鲜明。

2.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可适当加一些手势。

3.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选手上场迟到三分钟视为弃权。

4.每位选手比赛时间限定在4-6分钟,时间不足或超出将扣分。

、奖项设置

决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 优秀奖12名,颁发荣誉证书,发放奖金。

、活动规则

(一)比赛规则

1、参赛人员出场顺序:抽签产生

2、计分规则及名次确定:采取百分制,现场计分,当场公布,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后三位,以此类推。(取所有分值的平均分为该参赛选手最后得分。上一位选手的得分情况将在下一位选手赛后公布。)名次按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从高到低排序。

(二)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30分):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详略得当,能结合实际切合主题,旁征博引。要有个人特点、缜密的思维及逻辑性。

2、语言表达(30分):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能够流利地进行脱稿演讲,适当增分。

3、仪表风范(20分):仪表端庄,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具现场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共鸣。

4、时间要求(10分):演讲时间为4-6分钟,不足或超过规定时间酌情扣分。

5、综合印象(10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思政部

                                                                                                                             2021年3月26日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关于 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思政部开展“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