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立正、副院长张凌杰到思政部召开现场办公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立正到思政部进行现场办公,听取思政部教学工作汇报,对思政部发展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副校长张凌杰,宣传部、思政部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思政部主任袁国立从思政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工作汇报,与会教师也分别结合自己在工作、授课过程中的一些感受、体会和认识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之后,校领导针对相关问题和建议,现场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和大家一起协商了解决方案。

王立正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抓好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这个关键环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理论联系实际,并将其融会贯通在思政课教学中,以理论说服学生、真理引导学生。

    第二,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思政课教师是“传道者”,要培养学生树立政治信仰,必须首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信仰,情怀要深,有发自心底的民族自豪感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心,这样才能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成为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第三,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与手段。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把铸魂育人落到实处。对于思政实践课建设,深入挖掘如学校校史文化中的思政资源,把对国家、对学校的爱融入授课中,讲好能入学生心灵的思政课。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学习,围绕“导师传帮带”制度,发挥老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促进思政课程提质增效,利用多元化教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张凌杰对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激励,提出了几方面的建议和要求:

    第一,思政课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集体备课,每个老师认真对照学习、不断探索,提高备课实效性。

    第二,思政课教师要多做相关课题,创新团队、改进教学方法,强化课题研究及教学案例深度融合,打造“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思政课示范课堂”等精品项目。

    第三,把学校发展、优秀校友等身边的典型纳入课程教学中去,并结合当前的“十四五”、“省职教方案”、“教育厅思政处文件”等要求积极推销自己。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修订) 下一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