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刘晓丽课题组召开双元结构教学小组(思政教师与辅导员代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4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牢固树立“科研兴教”意识,加强教育科研,推进教育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技能和科研水平,全面助力教师成长。思政部积极鼓励和组织专兼职教师开展教科研活动。

2021年6月14日下午,在思政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校内重点项目《“三全育人”模式下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组建“双元结构教学小组”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在北教510会议室召开了“思政教师与辅导员代表交流会”,共同探讨了“三全育人”模式下思政课教学改革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通过交流增强双元结构教学小组的凝聚力,合力推进思政育人工作。课题主持人刘晓丽、信息工程系副书记刘彬、思政部办公室主任邵琳、思政部毛中特教研室主任刘君、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各系辅导员代表参加交流会。

刘晓丽指出,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都肩负着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责任,在新形势下,两支队伍成立双元结构小组加强交流合作非常重要,两支队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三全育人规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师课堂主渠道与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同心同向,探索建立合力育人联动机制,形成联动效应,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她还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分析了不同年级学生工作特点与思政工作的契合点,提出了思政理论课教师与辅导员合力育人的思路与建议。

刘彬表示,思政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不同主体、不同载体,朝着共同的育人目标创造性地开展接地气、符合学生实际的思政育人方式、方法。

随后,全体与会教师分别从自身角度,就两支队伍的协同创新空间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念、途径和方法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大家普遍认为,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从工作定位、日常工作内容方面均有差异,但是在思政教育工作目标上又有同一性,两支队伍的接合互补性强,协同创新有很大发展空间,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如何联动育人、制度机制如何建设、平台如何选择等方面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交流会,解决了许多双元结构教学小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合力育人的共识和成效,使《“三全育人”模式下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组建“双元结构教学小组”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得到有序推进。

 

上一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郑州花园口挂牌 下一条:我校与郑州黄河河务局惠金黄河河务局签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

关闭